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

[心得]你為什麼還在用便條紙?為什麼看紙本書?

今天BOSS問我為什麼還在用便利貼?
現在雲服務這麼方便,像是Trello,就是一個很方便的工具。
其實我是Trello的重度使用者,只要有專案我就會透過它在追踨進度。
不過反過來說,如果沒有專案的情況下,我是不會使用Trello的。

網路越來越方便的現在,是不是所有的東西都要上雲端呢?
但是我仍然覺得雲仍有一種看得到摸不到的不便利性,
天與地仍有隔閡 。
摸不著,是雲的優勢也是劣勢。

紙張是難以取代的,
雖然它有承載資訊量小、寫入慢、
不防水(?)等等的缺點。
但它的可攜性卻相當的高,
便條反而是它最適合的舞台,
我用了很多的Todo List App,仍然比不上便條紙,
偶爾喜歡的女孩貼上的問候,
更是令人無法捨棄的原因啊。

電子書推行多年,仍然是小眾市場,
我覺得是人能專注的知識量,
大概就是書的一頁,而能專注的時間,
大概也就是1~2個小時。
看的快得人也大概一本書的量,
縱有千藏萬卷,閱讀的當下,也僅僅是一頁一字。

現在資訊爆炸,但真正有價值的資訊卻反而淹沒其中了,
當你刷著facebook、微博的頁面時,有多少資訊是對你有意義的呢?
你可以試著作一個實驗,每當你刷一下facebook,
看到超過兩篇同一個人的訊息,就將他的貼文數量減少顯示(如圖所示)

相信我,只要你這樣作,大概只要一個禮拜就有感覺了。
你會看到更多不同的文章,不同視界。
當然你不一定會認同那些觀點,
在社群網站的演算機制底下,
你只會看到兩個東西「廣告」、「你主觀認同的訊息」
這樣其實是很危險的,因為你看世界的角度將會小的可憐。
「我們都是以管窺天,只是角度與管徑的差別」
真的非常推薦大家試試這個實驗!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