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

[心得]從小就該學寫程式?

晚安,2016年又過了一周,今天是1月9號,

有時真的會感嘆時光的飛逝。

越來越多人投入軟體工程領域,

這實在是一件好事,同時也代表著軟體產業確實有著這樣的需求,

恰巧讓我有些共鳴,其實我認為未來二十年軟體領域將會進入一個黃金期

以一個年紀30歲的青年來說,這二十年將會是他人生的精華所在。

也就是說如果你現在處在軟體相關產業的人,

真的是恭逢其時,至少二十年內,你不會缺少機會與舞台,

再來若你不在軟體產業,準備好迎接衝擊吧,

是挑戰也是機會,電子商務、智慧/自動車、智慧宅、綠能、…

這股浪潮將會像是工業革命般改變全世界、全部的產業。

不要覺得不干自已的事,改變已經開始了。

這二十年的到來,的確讓人振奮的想要跳起來,

但是我看到很多的人提出的觀點,保持著懷疑的態度,

就是「讓孩子從小當工程師」

我完全贊成小孩需要學點程式,因為這有助於邏輯思考,

但重點在邏輯思考,而不在程式啊!
但重點在邏輯思考,而不程式啊!
但重點在邏輯思考,而不程式啊!

這是柯P在台大演講,裡面對邏輯思維的養成,

相當值得一看(建議用1.5倍速),


另外,我認為未來二十年後奇點將至,

軟體或許將會變得M型化,

簡易的需求將會有更快速的工具去滿足,

Blog、購物網站、App或是遊戲,

都能用套裝的工具去達成,而且可以有高度客制化的能力,

自我搭建、研發的成本將高於服務,一般的公司多會使用PaaS、SaaS的服務,

M型的一端,將會是以一檔百的工程師,而且業界將會求才若渴,

M型的另一端,則是只會應用其服務的工程師,

當其應用越變越簡單跨過了工程師的門檻時,

工程師就與User沒有兩樣了。

當然這沒有不好,這可以讓一般User更專注在自已想實踐的部份上,

而且還有自我還有高度客制化的能力,

這是進行式,當然要完全取代工程人員,

短期內不太可能會發生

努力讓自已走向M型的另一端,不要停留在安逸的地方,

學無止盡,一起加油吧。

二十年說長不長,說短不短,我們等著看。

本周其它文章推薦



[[[本誌僅為個人分享與記錄,不保証內容永久正確性,如有謬誤、疏漏或侵權還請留言告知]]]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